梅子白茶

*白沢*

九月的天亮起来了。

写文很垃圾。

【太芥】岛屿(下)

bgm. Tango para Mi Padre y Marialuna - Ashram


"Call me by your name"paro//



这一切都是以怎样的方式、借着怎样的时机开始的?就像是坐在树荫下吹着凉风,忽然有那么一刻,蝉鸣的声音还依然聒噪,可是啊,却有一段旋律悄悄地滑进脑海里,跟着心里的轻哼越来越清晰,就那样堂而皇之地住进身体,融进骨髓。 

 
 

有时芥川只是在看书,他并不只以弹琴为乐。他看到书中写天堂里的白色独角兽成双成对在银河戏水,看到包法利夫人爱玛摔进枯叶堆中,看到①狐先生重复说了六遍“可是既不是这么一回事,也不是那么一回事”。可就是这么一回事,就是这么一回事,到底为什么总会有音乐声响起?起初芥川以为那是太宰治在房间练琴的声音,黑白音在每个章节空隙都出现得恰到好处又如影随形,他才意识到回响起音乐声的是自己的脑海。是太宰给他的那几页谱子,是黑色精灵不知不觉地钻入他的脑海,是它们裹着金色谱线在跳华尔兹。 

 
 

芥川终于看不下去,索性选择去弹琴。坐在琴凳上打开琴盖翻开琴谱,原本应该是太宰治乱糟糟的手稿,换成了芥川一笔一划圆润的音符。他按下第一个,于是小提琴的乐音又响起来。说来钢琴在这曲子中只做配角,可有机会和别人合奏,有机会和太宰治合奏,他到底还是有点小欣喜的。 

 
 

芥川就一遍遍重复曲子,也并不尽然是老老实实的练习,却是每弹一次都要对其进行一些小的修改。在将要开始第十遍的时候,太宰裸着上半身从门厅穿过来,身上还湿哒哒往下滴着水珠。 

 
 

“你在弹我给你的曲子吗?”太宰一边擦着头发,一边随意问道,并表示想要听一下的愿望。而芥川也并不拒绝,抬手落音。 

 
 

“你对它进行了修改吗?” 

“能再来一遍吗?” 

 
 

芥川也没有说话,只是换了个轻快的基调又弹了一遍。 

 
 

“完全不是这种感觉,你又做了修改吗?” 

 
 

“我所理解的大抵就是这样了。抱歉。”芥川小声嘟哝一句,看到太宰转身上楼,也不知有没有听到他后面的抱歉。之后他盯着谱子思考了一会儿,听到太宰踏在木质楼梯上“咚咚”的脚步声。他是穿好衬衫拿着提琴下来的,“我们合一遍,你跟着我的感觉走好吗。”不是一个问句,也就是说不容妥协。芥川向他点点头。 

 
 

本来是带点忧伤却又明快的感觉,却在太宰治的提琴音起的那一刹那,好似这曲子就是为了诠释他自己而作,基调一下被带入深沉。那琴音像是要将什么东西刻入芥川的生命中去似的,每个音符都是一把温柔的刻刀,要在他哪个部分刻出一条缝隙,再经由那缝隙滑进血液。 

 
 

是呼之欲出的情感,但不明晰具体又是谁的。只是芥川突然脑子里蹦出方才太宰的那句话,“你在弹我给你的曲子吗?”他是这样说的吗?还是说,“你在弹我写给你的曲子吗?” 

 

好在是完成了第一次的合奏。芥川扭头看站在他身后不远的太宰。太宰睁开眼睛,没有放下胳膊。他看了看芥川,芥川便明白他说的是希望能再来一遍。 

 

调整好呼吸,把先前脑子里莫名其妙的想法都扔出去,就只剩下钢琴和小提琴交织的旋律。乐曲到大概一半,太宰乜斜着眼看了一下门口偏斜的太阳光线,按错一个音。 

 

他将手掌平压在琴弦上,使所有乐音都归于平静。按错音的话也不至于停止。芥川有些不解,也停下指尖的动作,扭过头看他。窗外的阳光突然黯淡下来。太宰放下举琴的那支胳膊,琴弓也一并握在那只手里。随后他靠近芥川,弯下腰来。芥川突然嗅到他衬衣领口淡淡的松针香气,他好像知道太宰要做什么,于是凝视着越来越近的面孔,闭上眼睛。 

 

“龙之介。”太宰轻轻唤他名字,又轻笑一声。芥川甚至能感受到来自他呼吸间的温热气息,那丝温热却又在下一刻撤离一段距离。而他脑子里一直想的是他更希望是无花果,但其实松针香气也不错。 

 

“闭上眼睛是要做什么啊?”他听到太宰挑逗的话语,一时间所有美好的幻想都破灭了似的,仿佛自己像个傻子般被捉弄。芥川生气地皱着眉睁开眼睛,下一刻便要从琴凳上起身离开。 

 

这时突然有一只手捏住他的下巴,再然后芥川失了神,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温柔的吻。 

 

时间应该是静止了吧。在漫长岁月中静止的时间,可能就是在谱架上看着你的精灵。突然有一刻它为你所吸引,觉得这时应该慢一点,就干脆找个地方歇着停下来看你。

 
 

不知过了多久,芥川刚要抓住太宰的领子,太宰便撤开了,还笑吟吟地问芥川,“这下你理解曲子了吗?理解我写给你的曲子了吗?” 

 

“可为什么我感受到的是深沉却又悲伤。” 

 

“龙之介。你真的是个小笨蛋呢。” 

 

太宰放下琴,揉了揉芥川的头发,又拿起芥川誊抄的工工整整的谱子和旁边的笔,在末尾边角处写了一行凌乱的字——写给龙之介的,太宰治。他像是先前无事发生一般笑着向进来的银打招呼,又走去书房帮芥川的父亲整理论文。晚一些的时候,他敲开芥川只是虚掩着的房门,问他明天能不能陪他一起去图书馆找些资料。 

 

那怎么能拒绝呢?那怎么会拒绝呢?芥川躺在床上仍在前不久的吻中流连。他说他想吃无花果,其实他并没有真的说出来,他就是想了很久,很久。突然有一天,他梦着自己的曲子,却发现钢琴上搁着一个熟透的无花果。那无花果不知怎的,有一股淡淡的松针香气。 

 
 

Tbc. 

 

①出自安吉拉·卡特《精怪故事集》

 
 






是的没写完!本想在这一篇结尾,可这样想来也太过匆忙。还是再多给他们一点时间吧。下一篇一定就是结尾了,原谅我实在没有写大纲的习惯,就多一个(下下)吧。开篇的bgm是我为太宰选的曲子,一个意大利团队做的纯音乐,因为不懂意大利语,对题目也没什么研究,只是按着曲子带给我的感觉一并书写的,还请懂意大利语的大家(如果有的话)不要戳穿我www

另:我在上篇的开头补上了为芥川选的曲子,大家可以移步欣赏。

 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3 )

© 梅子白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